政府刚推出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提倡市民要正视自己的健康需要及建立自我健康管理习惯,建议及早筛查以诊断有否患上糖尿病和高血压,尽快接受适当的诊治,做好疾病管理以预防并发症。

提到自我健康管理,就会想到「8765小时自我健康管理」模式,此模式并非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是指包括计算每四年为闰年,平均每年有365.25日,每日有24小时,所以一年便有8,766小时。根据多个国家的研究发现,医生平均会用约15分钟的时间为慢性疾病人士诊治。以糖尿病人士为例,平均一年覆诊四次,即医生每年会用约一小时处理他们的疾病。以此计算方法,每位慢性疾病人士每年就会有8765小时的时间需要自己管理病情。

随着愈来愈多的研究显示,患上慢性疾病的人士只要多留心,建立健康生活模式、设定健康目标、定期进行监察,实行自我健康管理的良好习惯,就已经掌握到基本的疾病管理方法。如果能够跟随国际指引的建议,糖尿病人士每12-18个月进行一次全面的糖尿病并发症风险评估,以发现危险因素并及时采取措施,便会有助降低患上糖尿病和高血压并发症的风险。

做好自我管理维持健康

糖尿病或高血压人士只要多留心自己的健康需要,并尝试实行「8765小时自我健康管理」的模式,不但可以有良好的疾病管理,更可以因此提升健康及生活质素,有关如何计划及实践健康人生管理,可到就近的地区康健中心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建议。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总护理统筹主任钟巧仪

原文刊于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