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不经不觉已经过了一半,莘莘学子尚有不足一个月便要开学,家长和学生准备好迎接新学年了吗?

 

常见于准备升小学和升中学的「开学焦虑症」(Back-To-School Anxiety),又称「开学症候群」,并不属于正式的病理诊断,而是指学生甚或家长因长假期结束、新学期开始、学校环境转变等情况而产生的情绪及行为变化,容易产生排斥和焦虑等情绪,甚至出现生理不适。

预防「开学焦虑症」小贴士

由于学生在暑假期间的生活作息较为放松,例如会熬夜玩乐至凌晨,第二天睡到中午才起床,当开学后要回复早睡早起的作息,便会为他们带来压力,甚或引起负面情绪。 「开学焦虑症」的普遍症状包括排斥上学、对上学消极、情绪波动较大、会易怒或易哭等,而生理上也可能会出现胸闷、头痛、肚痛、肚泻等征状。

趁着暑假尚有三星期,家长不妨逐步为子女调整作息时间,提前睡觉和起床,鼓励他们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以及多做运动,调整身体状态。

另外,升小一及中一的学生要重新适应新的环境和人际关系,少不免会比较紧张,家长可以预先与子女做心理准备,如试行上学的新路径,熟习附近的环境、从网页了解新学校的人和事,助他们对陌生的环境有更多认识。在开学初期,家长可抽空亲自接送子女,鼓励他们认识新同学,多聆听及了解他们在学校的见闻和感受。

最后,有时候家长会比子女表现得更紧张,家长的焦虑也会感染及影响子女,所以,家长也要学习调整心态,用正面的态度陪伴子女面对新学年的挑战。一般而言,「开学焦虑症」的征状在开学后会慢慢消失,如果开学的过程中有适应困难,家长也可以主动和校方及驻校社工沟通,加强合作,度过一个身心健康的新学年。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社工陈秋燕


原文刊于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