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病患者为对抗病魔,每每高度关注疗程、饮食和生活调适。坊间有不少针对癌病的戒口清单、抗癌餐单食谱和保健产品等。可是,胡乱尝试极端而未有科研支持的饮食方法,未必对病情有帮助,反可能因营养不足而损失为体重和免疫力把关的黄金机会!以下分享几点癌症饮食宜忌,助患者了解膳食基本要素。

宜:小食饮品「加码」 增热量蛋白质打仗

额外加橄榄油或麻油

癌细胞活跃度较一般细胞高,会急速消耗身体能量。如患者未及补充额外的热量,就会体重下降。要增加热量摄取,对胃口本来已经欠佳的患者,的确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但其实可以从膳食中的「空间」着手,以下为一些例子:

1. 餐与餐之间的小食,可以在不影响下一餐食量的前提下「加码」,选择热量较高的食物,例如芝麻糊、水果奶昔、果麦棒等
2. 在饮品中添加奶粉、蜜糖或蛋白粉等,让每次补充水分同时成为补充热量的机会
3. 食物的调味和配搭可以多用高热量而较低钠的选择,如额外加点橄榄油或麻油,加入蛋花、奶、芝士、花生酱、果酱等

碳水化合物助运送蛋白质

恶病体质(cachexia)常见于癌症患者,每10个中至晚期癌症患者,就有5至8人出现体重下降、肌肉流失的恶病体质。要预防或应对肌肉流失问题,必须加强蛋白质的补充。除了日常热量补充,建议患者多选择蛋白质特别丰富的食材,例如牛奶、豆奶、豆腐、果仁、鸡蛋等。此外,碳水化合物能辅助将蛋白质运送到身体各部位,所以也不要忽略日常进食足够的主粮如饭、面、麦皮等。食量不多的患者,可以尝试较少水分的食物如面包、饼干、果干作为小食,避免过早出现饱胀感,影响食欲。

食物彻底煮熟 不宜吃翻热食物

由于患者处于免疫力较弱的阶段,因此需要特别注意食物安全,避免从食物感染病菌或病毒。购买食物时,选择具信誉、可靠的店铺,需要冷藏的食物于回家后尽快放入雪柜内合适的冷藏格。若肉类需要解冻,应放于4℃雪柜自然解冻,或置于流动冻水中尽快解冻,不应将肉类放在室温超过2小时。烹调时,必须将食物彻底煮熟(根据食物安全中心指引,肉类中心需要达75℃最少15秒,汤羮及焖烧食物要煮沸并维持1分钟,方可消灭致病菌),不应进食流出红色肉汁的肉类,所有煮熟食物须于2小时内食用。经煮熟的食物可能会受到交叉污染,病菌能在冷却或冷冻储存期间繁殖,所以翻热食物存有较大风险,不建议患者进食,亦应避免于出外进食时选择未经煮熟的食物如刺身、沙律、三文治等。

忌:减糖抗癌无根据 试偏方前先咨询

无胃口+乱戒口 削免疫力

不少人相信减少「糖」摄取,可以将癌细胞慢慢「饿死」,令病情好转;坊间亦流传癌症患者不应进食鸡肉、海鲜或某些蔬菜水果等。这些说法未有足够科学研究支持,食欲不振加上不必要的戒口,更容易导致营养不均或不足,可能严重影响维持体重、免疫力和治疗的效果。均衡饮食是抗病期间十分重要的基础,如果因为治疗影响味觉,因而对某些食物暂时感到厌恶,不用勉强进食,只要在同一类别的食物中(例如肉类、蔬菜类、水果类等),选择其他可接受的食物,就能够将营养不均或不足的情况减少。

极端饮食模式 损营养均衡

坊间存在不少抗癌饮食方法,声称一些特定饮食模式或食物配搭可以排走「毒素」,以达治疗效果。到目前为止,未有足够研究及数据确立体内「毒素」含量与癌症关系,而这些「食疗」在不同的癌症患者身上,亦未有一致成效报告或清晰的潜在健康风险。极端饮食模式(例如长时间断食、过度或完全戒绝某一食物类别)可能会大大削弱患者营养,在未有专业医护人员监察下,绝不建议尝试。不过,患者和亲友抱着「一线希望」心态,想尝试偏方和食疗也可以理解,建议先咨询医生、注册营养师或注册中医,分析「食疗」对个别身体状况利弊和可行度,确保维持均衡饮食,让患者以最佳状态应对治疗或康复。

温馨提示,若有一些心爱美食,只要不影响治疗,不妨浅尝一下,为身体增补热量,同时舒解心情!抗癌之路漫长,充满挑战,让食物成为你们身和心的能量补给吧!

文: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 注册营养师关建慧
全文刊登于明报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