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资讯科技蓬勃的e世代,应用科技可以让我们获取不少健康资讯,改善生活质素。善用电脑和常带在身边的手机,我们更能在日常生活管理个人健康,成为「健康掌门人」。

大部分智能手机已内置有计算步数的功能,配合智能手表更可以侦测心跳、心率、血糖、血压和睡眠质素等不同健康数据,透过互动图表,快速查看自己在一段时间内的健康趋势变化,数据分析更可以得知健康状况及相关的改善方案。智能手机还可整合第三方的应用程式(App)数据,例如有App以上载食物照片来计算卡路里,帮助大家选择比较健康的食物,以达致有效的体重管理;亦有提你定时食药,查看药物互相作用的潜在危险。

此外,网上有很多影音平台指导大家在家运动,改善肌肉关节疼痛;有些更透过声音导航提供正念练习、冥想指导、睡前故事、呼吸练习及放松音乐等,以减压及纾缓情绪紧张,大家可因应需要自行在家使用。

借「医健通」 公私营机构无缝护理

此外,市民可以授权非公营医疗机构使用「医健通」查看医疗纪录,让公营和私营医护机构双向互通纪录,及早得到适切的无缝护理。现时市民已可自行透过手机或电脑登记「医健通」,之后再到医疗机构、登记站或将在各区陆续落成的地区康健中心,核实身份开通户口。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将于6月底开始营运,该区市民可同时预约健康风险评估、筛查和跟进,及时辨识健康问题,预防及控制慢性疾病,成为e世代的「健康掌门人」。

文: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 社区健康护士吴婉琳
全文刊登于东方日报医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