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
世界肝炎日

乙型肝炎在香港十分常见,大约每13人就有一人患有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人数估计高达54万。慢性乙型肝炎是引致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的最大元凶,现时香港约八成的肝癌病例都是由乙肝病毒所致。 

在香港,母婴传播是主要的乙型肝炎传播途径。现时香港约4%孕妇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无论在自然分娩或剖腹生产过程中,患有乙型肝炎的母亲都有机会把乙型肝炎病毒传播给婴儿。如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曾接触乙型肝炎病毒的婴儿,有九成机会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

 政府在2020年订立了《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致力达成世界卫生组织订下于2030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带来的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 《行动计划》采纳四项核心策略,包括提升认知、加强监测、推广预防及扩展治疗,并按每项核心策略制定优先行动,以减少病毒性肝炎的传播及降低病毒性肝炎的患病和死亡数字。

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是《行动计划》防控工作的其中一个重点。除了继续为所有孕妇进行乙型肝炎筛查、为受感染母亲所生的婴儿于出生时注射免疫球蛋白、以及为所有新生婴儿接种疫苗外,政府自去年起更落实为患有乙型肝炎且病毒载量高的孕妇提供抗病毒药物,以进一步降低母婴传播的风险,实现「无乙肝新一代」

 如欲了解更多资讯,请观看以下短片及浏览卫生署控制病毒性肝炎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