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衣服时觉得左右不对称?望向镜子总是觉得左右肩膀高低不一?是否有脊柱侧弯问题?

自我进行检查
如怀疑自己有脊柱侧弯问题,可用以下方法自行检查,保持身体直立,在正常的情况下脊柱从正面或背面观察都应该是呈现一直线。若果脊柱向其中一侧出现「C」或「S」形,就有机会是脊柱侧弯。大家亦可进行「亚当式前弯测试」,先直立和保持四肢伸直,然后紧合双手向前弯腰直到双手到逹至两膝中间。若果背部有突出而造成左右不一的驼峰,建议由医生进行详细X光检查。

从日常改善侧弯情况
X光检查中侧弯角度介乎10-25度为轻度侧弯,一般会以物理治疗和从生活习惯改变着手。物理治疗师主要会安排针对性的脊柱侧弯训练,透过由保持脊柱的柔软度和增强脊柱附近肌肉的稳定性,改善脊柱侧弯情况。

患者在家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背部伸展运动,例如用手脚四点跪在软席上,先把腰背缓慢地向下尽量弯曲(腰背伸直,肚脐向下移动),维持15秒;再缓慢地向上尽量弯曲(腰背屈曲,肚脐向腰间内缩),维持15秒。与此同时,亦要注意日常习惯,尽量避免将重心侧向一侧,例如不应长时间绕脚坐,亦要尽量避免使用单边的侧背或手提袋,应选择设有盆骨及胸部索带的背包,以减轻背包对腰背造成的负担。

有怀疑要尽早求医
如侧弯角度大于是25-45度则为中度脊柱侧弯,除了运动疗法外,有可能需要穿戴姿势矫正背架以防止侧弯情况进一步恶化。侧弯角度如大于45度为严重脊柱侧弯,有较大机会影响内脏功能,一般会以手术方法矫正。如果读者怀疑自己有脊椎侧弯情况,如其胡思乱想,不如直接向专业医疗人员咨询。

文: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一级物理治疗师左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