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每时每刻都会出现不同的压力和困难。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和年龄,压力的来源亦不一。近年,病毒肆虐,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指出,在疫情期间,全球焦虑和抑郁症的患病率增加了25%。在抗疫期间,除保持强壮体格,也要关注心灵健康。

生活的满足

每个人有独自面对压力和让自己快乐的方法。有学者认为快乐就是在我们的身边,它来自对生活的满足和个人正面情绪等元素。
满足感是非常个人的感觉。有报告指出,满足感可以从事情对个人的价值和意义中感受到。例如留在家的日子中,学习一项新的日常生活技能,提升生活能力之余,也从过程中慢慢进步,得到成功感。当我们能够将个人的能力,全情投入到生活上不同的工作时,我们会较容易看见成果和回馈。

个人正面情绪 

快乐感觉,跟情绪息息相关。近年有不少研究结果指出艺术对提升心理健康有密切关系,包括纾缓压力、促进情绪表达,而艺术治疗亦被应用到不同的精神及心理健康的活动上。除了绘画外,近年也有不少新兴艺术受到大众的关注,例如:陶泥制作、和谐粉彩和浮游花瓶等。在艺术创作中没有对或错、没有绝对的美或丑,亦不需跟他人作比较。只要全情投入,专注创作的当下,自然就可以平静心情,创作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方程式,活出健康身心。

撰文: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 社区健康教育主任植诗颖

原文刊于东方日报医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