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第5波疫情持续,市民面对长期的防疫安排及多变的措施,难免会感到焦虑和压力,并出现「抗疫疲劳」(pandemic fatigue)。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抗疫疲劳是指人随着疫情时间推移及逐渐受到个人情绪、经历和认知影响,变得缺乏动力去遵从防疫措施。值得留意的是,抗疫疲劳除了有可能令疫情恶化,更会影响到大家的精神健康状况,所以疫情下保持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

善用网上资源 进行有益身心

抗疫疲劳的征状包括未有充分遵循防疫措施、厌倦接触疫情资讯和忽视新冠病毒带来的风险。如果你或你身边的家人朋友出现这些征状,不妨暂时远离不断更新的社交媒体和疫情资讯,休息一下,尝试专注于其他事宜。

虽然疫情下大家减少了面对面接触,我们仍可透过电话或视像通话等联系亲友,保持正常的社交生活之余,并互相关心扶持。坊间也有不少机构提供各种线上课程,例如以视像教授在家运动、绘画纾压和健康煮食等,市民可善用网上资源进行有益身心的活动,保持健康生活。有需要亦可致电各机构的支援热线,向专业人士寻求协助。

要对抗疫情,大家必须继续采取适当防疫措施。我们未必能够控制疫情发展,但我们可做能力所及的事,积极面对疫情。记得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心,多关心身边家人及朋友,互相扶持,齐心抗疫,一齐撑落去!

文: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注册社工林梓蔚
全文刊登于东方日报医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