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长辈日渐老迈,开始察觉他们愈来愈「冇记性」。 「冇记性」成因很多,包括受药物影响、睡眠质素欠佳、压力过大又或是维生素B12吸收不足,因此医生诊断脑退化时,需要作多方面评估及考虑临床证据,而治疗师则会按个别情况提供不同方法以控制病情。

不能自理 需寻求专业协助

脑退化症是脑功能持续退化,并不能逆转。 「冇记性」征状在轻度认知障碍阶段常会出现,所以大众的确容易把两者混淆。如要厘清患者是否患有认知障碍症,就必须细心观察和了解 。例如患者能否在忘记关掉煮食炉的情况下运用自我洞察的意识,找亲属帮忙关掉炉火以避免发生意外?如是这样懂得寻求补救方法便属于「冇记性」,当然出现的次数多寡也帮助大家作分辨,偶一为之应为「冇记性」,常出现便要多加留意了。

此外,还需要了解患者能否独立地照顾自己的起居饮食,若出现不能自理或对时间出现混乱情况,便可能患有认知障碍症,需要寻求专业协助。前期的认知障碍症状对日常生活影响相对轻微,有研究指出,改变生活习惯可以减轻认知障碍症带来的影响,例如健康饮食及多做运动。

作为照顾者,如能细心观察患者的行为变化,让患者及早接受治疗及训练,会更有效地控制病情。深水埗居民可参加成为「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的会员,认知障碍症照顾者亦可在小组多了解认知障碍症的病征,接纳患者剩余的自我照顾能力及限制,灵活运用照顾技巧以应对患者各种的行为变化,便可减低家庭成员之间摩擦。如有疑问或查询,可致电2397 1110或浏览网址www.sspdhc.org.hk。

文: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 职业治疗师谭淳
全文刊登于东方日报医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