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生活忙碌,步伐快及工时长已是众所周知,不少打工仔因为外出用膳、饮用高糖饮料等,不知不觉间进食了高脂、高钠及高糖的食品,加上食无定时、缺乏运动习惯及遗传因素,便容易患上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俗称「三高」的慢性疾病。一般人会误解「三高」只是发生在年长人士身上,但其实愈来愈多的年轻人士开始患有慢性疾病,严重者更同时出现「三高」健康问题,要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无论工作多繁忙,都应该建立健康习惯。

饮食应少油盐糖及高纤

健康饮食及足够运动是人人都应有的习惯,进食应以「少油、少盐、少糖」及「高纤维」为主,其实这并不困难,只要按部就班一点点地减少过量的盐及糖,味觉便会慢慢适应。此外,养成每星期有最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带氧运动或最少75分钟的剧烈运动亦十分重要,最初做运动确实比较吃力,从简单的步行或慢步跑开始,时间的长短不需介意,踏出第一步才是健康习惯的开始。

此外,定期作身体检查亦可及早预防健康问题,建议健康的成年人都每年就身体健康和血压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以便及早识别前期高血压并作出跟进。血糖方面同样可以每年评估糖尿病风险,按风险级别采取跟进方案及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无论是前期高血压或前期糖尿病,都可以透过健康生活模式改变,以非药物治疗的方法介入,可有效减低日后患上长期病患及心血管疾病等风险。

深水埗居民可参加成为「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的会员,便可安排护士作健康评估,如有需要作进一步检查,居民会由护士转介到社区网络的医生及化验所提供高血压及糖尿病的诊断服务,如有疑问或查询,可致电2397-1110或浏览网址www.sspdhc.org.hk。

文: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 社区健康护士陈卓盈
全文刊登于东方日报医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