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日常安排大乱,不少活动要延期或取消,许多工作和学习都变成在家进行,活动量大减;加上三餐可能都改食外卖,容易选择了高热量的食物,在家无聊时又会找零食……这种抗疫生活,体重或许悄悄地增加了!

当我们将焦点放在防疫、抗疫,别忘记维持健康体重的重要。过重带来长远的健康负担,增加患上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关节炎,甚至癌症的风险。疫情带来生活新常态,饮食安排也需跟随调节。以下4个饮食控制体重「新常态提案」,让大家有备无患!

1. 外卖五谷类「打底」 肉菜走汁

近年跨区送餐速递业冒起,加上疫情令大家需要留家,外卖自然成为平日较少煮食人士的不二选择。外卖餐单琳琅满目,令人不知从何选起。大家不妨以均衡饮食为大前提,建议先锁定一款少油制作的五谷类(如饭、面、粥、面包类等),让足够碳水化合物为身体提供能量,也能提供饱肚感,有助控制食量。下一步选择非加工的低脂肉类,例如瘦叉烧、烧鸡、肉片、鱼柳或海鲜等,烹调方法最好避免煎炸和多汁。另外,鼓励选择较多蔬菜的款式,如酱汁另上的沙律、油菜,或有蔬菜选择的车仔面或米线等。饮品则应选择无糖或低糖种类,虽然只是餐后一点点滋润,也不要轻视当中额外的糖分呢!

温馨提示,餐饮速递公司一般会鼓励外卖达一定金额可免外送费。如果惯性「就范」,购买的食物比需要的更多,可能因此摄取了过多热量。面对此等优惠时需要三思!

2. 小心「即食」高卡陷阱

晚市禁堂食后,不少「无饭家庭」都会尝试在家煮食。如果为了方便或未掌握煮食技巧,坊间有不少即食或加热食物供选择。但一些即食面、急冻薄饼,甚至自煮火锅的热量及脂肪惊人,方便背后变成增磅陷阱!其实只要仔细寻找,也有较健康的款式。

罐头:粟米番茄鱼豆菇 低脂高纤

罐头向来给人高盐分的印象,但事实上,近年有一些无添加盐的罐头推出,例如粟米、番茄、茄膏等。另外罐头食物也不乏低脂和高纤维种类;低脂例子有鱼类及海鲜类,高纤例子有豆类及菇类等。进食前将盐水或汁料倒出,需要时再用食水冲洗,可以减少盐分或脂肪摄取。

杯面:避选油炸 汤包放一半

杯面并非只有经过油炸的即食面,可以选择米粉、粉丝、生面、河粉,甚至饭。汤包或酱料方面,建议减少用量,例如只放一半或三分之一,避免过多盐分和脂肪的摄取。

叮叮饭:「三免」较低卡

以微波炉加热即可食用的叮叮饭种类繁多,如果想找较低热量款式,除了直接用营养标签比对之外,也可以记着「三免」原则:避免炒饭面、避免多酱汁、避免高脂肉类(如鸡翼、凤爪、排骨等)。

急冻:少油「饺」作 鱼柳优质蛋白质

急冻饺子无论用蒸或煠,都用较少油烹调,既方便,款式也多;选择素饺子更可以提升纤维摄取。点心方面,虾饺、菜饺、肠粉及菜肉包等,都是较低脂又饱肚的方便之选。另外,亦有预先调味的急冻鱼柳或海鲜,只要放入锅中、焗炉或微波炉加热,即可享用优质的蛋白质!

3. 网购食物 看标签多比较

网购也是疫下新常态,在疫情期间更是足不出户的好帮手!网购产品选择多,很容易「眼阔肚窄」,买了「想吃」的多于「需要吃」的,更可能为了所谓「原箱优惠」而囤积食物!要精打细算,除了留意价格,为钱包量力而为外,其实很多网站都附有食品包装资料供消费者参考。其中,想要吃得健康和控制体重的人士,要特别留意营养标签。大家先注意食用分量的热量、脂肪和糖分;尽量比较同类食品,选购较低热量和低脂低糖的款式;特别是总脂肪含量,建议每分量少于10克,相等于2茶匙油。

4. 戒零食解闷抗压

长时间留家难免影响情绪,也可能要打发时间。部分人会借助零食来解闷,却令体重一发不可收拾!右文中一些较健康小食,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但最低卡的小食,过量进食的也有不良影响。要治本,更积极方法是为自己安排食物以外的消遣,例如运动、看书、联络亲友(互相问候打气)、打扫,或是尝试留在家中也可以进行的兴趣和活动,有益身心而不令体重直线上升。

无论疫情如何,维持体重都是维持健康的重要目标之一。在新常态下,为自己带来更多新的健康好习惯,化危为机!

文: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 注册营养师关建慧
全文刊登于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