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冠肺炎有过千宗确诊个案,社交措施亦进一步收紧,不过留家抗疫的话,亦有研究指出或带来负面情绪和心理影响,并缺乏运动。如果长期如此,有可减低身体抵抗力,反而增加感染风险。在家运动是解决方案之一,不过圣雅各福群会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物理治疗师何卓业提醒要做好三个准备,增加运动效果,并减低受伤风险。

准备好环境

不少家居杂物都会影响运动过程,如电线、地毡等,应要远离它们或者先收起,以免大动作时绊倒。如果上运动网课,或者跟网上影片做运动,则要准备好要用到的用具,如椅子、橡筋带、毛巾、水樽等,当然调整电脑或电视的屏幕不要反光也很重要。

准备好运动服装

穿着合适的运动服,除了方便做运动,亦可避免意外,因为太松身的家居服,又或因天气而穿着较厚的衣物,都有可能令人在运动过程中平衡跌倒。避免穿拖鞋或只穿袜子,容易滑倒,可考虑赤脚,增加对深层肌肉的刺激。如果地板也偏滑的话,则建议穿运动鞋。

准备好身体状态

做任何运动前都应做足热身,减低运动期间受伤风险,尤其天气寒冷的日子,关节、肌肉都需要较长时间去进入状态。可做动态伸展,即身体各主要关节和肌肉的大幅度松弛动作。此外,运动期间要留意呼吸,发力时呼气,放松时吸气,切勿闭气。同时留意动作的品质,勿追求次数而忽视动作细节。运动后亦要作适当缓和,如静态伸展,慢慢放缓呼吸节奏。

文: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 物理治疗师何卓业
全文刊登於AM730健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