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
世界肝炎日

乙型肝炎在香港十分常見,大約每13人就有一人患有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人數估計高達54萬。慢性乙型肝炎是引致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的最大元兇,現時香港約八成的肝癌病例都是由乙肝病毒所致。


在香港,母嬰傳播是主要的乙型肝炎傳播途徑。現時香港約4%孕婦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無論在自然分娩或剖腹生產過程中,患有乙型肝炎的母親都有機會把乙型肝炎病毒傳播給嬰兒。如沒有採取任何預防措施,曾接觸乙型肝炎病毒的嬰兒,有九成機會發展為慢性乙型肝炎。


政府在2020年訂立了《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致力達成世界衞生組織訂下於2030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帶來的重大公共衞生威脅的目標。《行動計劃》採納四項核心策略,包括提升認知、加強監測、推廣預防及擴展治療,並按每項核心策略制定優先行動,以減少病毒性肝炎的傳播及降低病毒性肝炎的患病和死亡數字。


預防乙型肝炎母嬰傳播是《行動計劃》防控工作的其中一個重點。除了繼續為所有孕婦進行乙型肝炎篩查、為受感染母親所生的嬰兒於出生時注射免疫球蛋白、以及為所有新生嬰兒接種疫苗外,政府自去年起更落實為患有乙型肝炎且病毒載量高的孕婦提供抗病毒藥物,以進一步降低母嬰傳播的風險,實現「無乙肝新一代」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觀看以下短片及瀏覽衞生署控制病毒性肝炎辦公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