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衣服時覺得左右不對稱?望向鏡子總是覺得左右肩膀高低不一?是否有脊柱側彎問題?

自我進行檢查

如懷疑自己有脊柱側彎問題,可用以下方法自行檢查,保持身體直立,在正常的情況下脊柱從正面或背面觀察都應該是呈現一直線。若果脊柱向其中一側出現「C」或「S」形,就有機會是脊柱側彎。大家亦可進行「亞當式前彎測試」,先直立和保持四肢伸直,然後緊合雙手向前彎腰直到雙手到逹至兩膝中間。若果背部有突出而造成左右不一的駝峰,建議由醫生進行詳細X光檢查。

從日常改善側彎情況

X光檢查中側彎角度介乎10-25度為輕度側彎,一般會以物理治療和從生活習慣改變著手。物理治療師主要會安排針對性的脊柱側彎訓練,透過由保持脊柱的柔軟度和增強脊柱附近肌肉的穩定性,改善脊柱側彎情況。

患者在家可以進行一些簡單的背部伸展運動,例如用手腳四點跪在軟席上,先把腰背緩慢地向下盡量彎曲(腰背伸直,肚臍向下移動),維持15秒;再緩慢地向上盡量彎曲(腰背屈曲,肚臍向腰間內縮),維持15秒。與此同時,亦要注意日常習慣,盡量避免將重心側向一側,例如不應長時間繞腳坐,亦要盡量避免使用單邊的側揹或手提袋,應選擇設有盆骨及胸部索帶的背包,以減輕背包對腰背造成的負擔。

有懷疑要盡早求醫

如側彎角度大於是25-45度則為中度脊柱側彎,除了運動療法外,有可能需要穿戴姿勢矯正背架以防止側彎情況進一步惡化。側彎角度如大於45度為嚴重脊柱側彎,有較大機會影響內臟功能,一般會以手術方法矯正。如果讀者懷疑自己有脊椎側彎情況,如其胡思亂想,不如直接向專業醫療人員諮詢。

文: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一級物理治療師左棟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