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每時每刻都會出現不同的壓力和困難。在人生不同的階段和年齡,壓力的來源亦不一。近年,病毒肆虐,世界衞生組織(WHO)報告指出,在疫情期間,全球焦慮和抑鬱症的患病率增加了25%。在抗疫期間,除保持強壯體格,也要關注心靈健康。 

生活的滿足 

每個人有獨自面對壓力和讓自己快樂的方法。有學者認為快樂就是在我們的身邊,它來自對生活的滿足和個人正面情緒等元素。 

滿足感是非常個人的感覺。有報告指出,滿足感可以從事情對個人的價值和意義中感受到。例如留在家的日子中,學習一項新的日常生活技能,提升生活能力之餘,也從過程中慢慢進步,得到成功感。當我們能夠將個人的能力,全情投入到生活上不同的工作時,我們會較容易看見成果和回饋。 

個人正面情緒 

快樂感覺,跟情緒息息相關。近年有不少研究結果指出藝術對提升心理健康有密切關係,包括紓緩壓力、促進情緒表達,而藝術治療亦被應用到不同的精神及心理健康的活動上。除了繪畫外,近年也有不少新興藝術受到大眾的關注,例如:陶泥製作、和諧粉彩和浮游花瓶等。在藝術創作中沒有對或錯、沒有絕對的美或醜,亦不需跟他人作比較。只要全情投入,專注創作的當下,自然就可以平靜心情,創作出令自己滿意的作品。 

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方程式,活出健康身心。 

撰文: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 社區健康教育主任植詩穎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醫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