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五波疫情嚴峻,不少初步確診或確診者要留在家中等候安排,市民應如何應對?

第一項,關於確診者家居隔離須知。首先,如環境許可,確診者應留在獨立房間,避免與家人有面對面接觸。如與家人同住,各人應佩戴貼面的外科口罩,並定時更換。此外,避免處理食物,與家人要分開用膳,亦要避免共用個人物品,減少交叉感染。

第二項為自我監測,患者每日量度體溫最少兩次,多休息及喝水,保持適量活動。留意身體狀況,有需要時可服用含有撲熱息痛(Paracetamol)功效的藥物,以紓緩不適及發燒情況;亦可透過電話預約到醫管局轄下指定診所求診。患者要在指定日子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檢測,密切接觸者亦須按指示進行病毒檢測。

而且要特別注意兒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的身體狀況變化。如病情惡化,包括呼吸困難、失語或行動不便、胸或腹部疼痛、癲癇發作、頭暈或意識混亂、劇烈肌肉疼痛、排不出尿、腳步不穩、孕婦胎動減少或停止,應召救護車。

至於家居環境衛生方面,應打開室內窗戶,保持空氣流通,並需每日使用1:49稀釋漂白水清潔家居。如共用洗手間,如廁後先蓋上廁板才沖廁,安排確診者最後洗澡。並在每次使用共用空間後用1:4稀釋漂白水清潔環境。

求助熱線,有需要時也可致電以下熱線支援,本中心「健康諮詢熱線」2397 1110(星期一至四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星期五至六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醫管局「確診者等候入住隔離設施支援服務」熱線1836 115(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運作)、專屬的士車隊供「已預約指定診所服務的求診人士」熱線3693 4770(上午8時至下午10時),以及民政署「居安抗疫計劃」提供其他支援和協助的24小時電話熱線1833 019。

文: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 社區健康護士黃瀞瑤
全文刊登於AM730健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