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長輩日漸老邁,開始察覺他們愈來愈「冇記性」。「冇記性」成因很多,包括受藥物影響、睡眠質素欠佳、壓力過大又或是維生素B12吸收不足,因此醫生診斷腦退化時,需要作多方面評估及考慮臨床證據,而治療師則會按個別情況提供不同方法以控制病情。

不能自理 需尋求專業協助

腦退化症是腦功能持續退化,並不能逆轉。「冇記性」徵狀在輕度認知障礙階段常會出現,所以大眾的確容易把兩者混淆。如要釐清患者是否患有認知障礙症,就必須細心觀察和了解 。例如患者能否在忘記關掉煮食爐的情況下運用自我洞察的意識,找親屬幫忙關掉爐火以避免發生意外?如是這樣懂得尋求補救方法便屬於「冇記性」,當然出現的次數多寡也幫助大家作分辨,偶一為之應為「冇記性」,常出現便要多加留意了。

此外,還需要了解患者能否獨立地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若出現不能自理或對時間出現混亂情況,便可能患有認知障礙症,需要尋求專業協助。前期的認知障礙症狀對日常生活影響相對輕微,有研究指出,改變生活習慣可以減輕認知障礙症帶來的影響,例如健康飲食及多做運動。

作為照顧者,如能細心觀察患者的行為變化,讓患者及早接受治療及訓練,會更有效地控制病情。深水埗居民可參加成為「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的會員,認知障礙症照顧者亦可在小組多了解認知障礙症的病徵,接納患者剩餘的自我照顧能力及限制,靈活運用照顧技巧以應對患者各種的行為變化,便可減低家庭成員之間摩擦。如有疑問或查詢,可致電2397 1110或瀏覽網址www.sspdhc.org.hk。

文: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 職業治療師譚淳
全文刊登於東方日報醫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