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冠肺炎有過千宗確診個案,社交措施亦進一步收緊,不過留家抗疫的話,亦有研究指出或帶來負面情緒和心理影響,並缺乏運動。如果長期如此,有可減低身體抵抗力,反而增加感染風險。在家運動是解決方案之一,不過聖雅各福群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物理治療師何卓業提醒要做好三個準備,增加運動效果,並減低受傷風險。

準備好環境

不少家居雜物都會影響運動過程,如電線、地氈等,應要遠離它們或者先收起,以免大動作時絆倒。如果上運動網課,或者跟網上影片做運動,則要準備好要用到的用具,如椅子、橡筋帶、毛巾、水樽等,當然調整電腦或電視的屏幕不要反光也很重要。

準備好運動服裝

穿著合適的運動服,除了方便做運動,亦可避免意外,因為太鬆身的家居服,又或因天氣而穿著較厚的衣物,都有可能令人在運動過程中平衡跌倒。避免穿拖鞋或只穿襪子,容易滑倒,可考慮赤腳,增加對深層肌肉的刺激。如果地板也偏滑的話,則建議穿運動鞋。

準備好身體狀態

做任何運動前都應做足熱身,減低運動期間受傷風險,尤其天氣寒冷的日子,關節、肌肉都需要較長時間去進入狀態。可做動態伸展,即身體各主要關節和肌肉的大幅度鬆弛動作。此外,運動期間要留意呼吸,發力時呼氣,放鬆時吸氣,切勿閉氣。同時留意動作的品質,勿追求次數而忽視動作細節。運動後亦要作適當緩和,如靜態伸展,慢慢放緩呼吸節奏。

文: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 物理治療師何卓業
全文刊登於AM730健康版